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发布机构: 医保局 发布日期: 2022-04-25
信息名称: 2022年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将流感疫苗纳入免费接种的建议》(第101号)的答复

2022年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将流感疫苗纳入免费接种的建议》(第101号)的答复

王悦伟、、元成海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关于将流感疫苗纳入免费接种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流感疫苗为第二类疫苗,是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疫苗。

根据《社会保险法》第三十条明确规定,应当由公共卫生负担的医疗费用不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故包含疫苗在内的疾病预防控制等项目应通过公共卫生服务渠道予以解决。

去年,《国家医保局 财政部关于建立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的意见》(医保发〔20215号)文件出台,明确了基金支付范围和不予支付范围。基金支付范围包括以准入法和排除法确定的药品医用耗材目录和医疗服务项目支付范围。国家统一制定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各地严格按照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执行,除国家有明确规定外,不得自行制定目录或用变通的方法增加目录内药品,抚顺市执行的是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1版),目前流感疫苗为该版药品目录外的药品,我市乃至我省均无权调整待遇清单中明确提出应当由公共卫生负担的费用不得由医保基金支付,遇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经法定程序,可做临时调整,而我市不具备调整权限。因此流感疫苗费用未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

对于建议中提出的其他城市提供免费接种服务,经查阅资料,其费用多由财政列支。以北京市为例,具体工作流程为,接种单位按照有关要求采集受种者基本信息,实施疫苗接种,并于接种工作完成后汇总统计免费疫苗接种数据,按照规定报疾控部门,接种补助经费由卫生健康部门按实际接种人次数向向财政部门申请。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共同研究做好流行性感冒的救治保障工作。对你们所提意见,我们将积极配合财政和卫健等相关部门,做好医疗保险合规费用的支付工作。

    感谢你们对我市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抚顺市医疗保障局

                              2022425


附件下载:
视频:
相关报道:
相关文件:
相关专题:
图解: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