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发布机构: 医保局 发布日期: 2023-02-19
信息名称: 2023年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关于加快推进我省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和使用的建议》(第156号)的答复

2023年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关于加快推进我省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和使用的建议》(第156号)的答复

赵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省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和使用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和使用工作,是近三年国家和省局的重点工作。我局按照国家局和省局的工作部署,扎实有序推进此项工作的开展。

一是2020年8月,我局印发《抚顺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全面推进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成立由市医保局、市大数据应用中心、市医保中心领导及科室负责人在内的工作领导小组,并对此项工作目标、任务及工作节点做出详细部署明确要求

二是2021年5月和12月,我局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大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宣传力度的通知》,加大宣传力度,落实责任。市医保局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短视频平台、电子宣传板等方式提高参保群众对医保电子凭证的知晓率和使用率。定点医药机构在就诊和购药结算服务窗口设置专用标识,主动协助患者及时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并加以应用。医保各级经办机构强化窗口引导作用,在服务大厅积极向办事群众开展宣传,在办理业务的同时协助参保人员开通医保电子凭证。县区医保局的同志深入本辖区的基层单位,指导基层定点医疗单位、社区工作人员及村干部精准开展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工作,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类学校、参保单位的参保人员逐步开通医保电子凭证。

三是2022年初,我局根据省局工作要求,再次推出新举措,联合第三方支付宝团队,全力推进医保电子凭证的应用工作。制定并印发《抚顺市医疗保障局加快推进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与使用工作方案》及《进一步督导考核医保电子凭证应用方案》,强化督导考核机制,建立专项工作群,实行周报告制度,市局定期对各县区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率和使用率进行全市排名,并予以公布,取得良好成效。此次,市医保中心与定点医药机构重新签订定点服务协议,并将医保电子凭证使用率列入协议内容,做为医保结算的重点考核项目。

两年来,在市医保局与全市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工作成效显著。截至22年底,我市医保电子凭证总激活量已超103.6万人,激活率为62.41%,全年电子医保结算高达200余万笔,位居全省第六位。

2023年随着国家大力推进异地就医及“互联网+医保”等多项重点工作,医保电子凭证的应用场景将不断扩大,医保线上挂号结算移动支付功能也将在定点医疗机构广泛的推广应用。我局也将继续努力,多举措持续推进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工作,提高全市参保患者就医购药的便利性。

 感谢您对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抚顺市医疗保障局

                                 2023219


附件下载:
视频:
相关报道:
相关文件:
相关专题:
图解:
解读: